(吉隆坡4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申请出席国会被拒后,行动党元老林吉祥表示,当年在“茅草行动”期间被拘留的11名行动党国会议员,也被禁止出席国会。

林吉祥也是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他今日发布文告说,如果狱中的纳吉获准赴国会,内政部将不得不解释为何在茅草行动期间,禁止在内安法令下被拘留的11名行动党国会议员出席国会会议。

Advertisement

茅草行动是指1987年10月27日,时任首相敦马哈迪以种族关系紧张为由,展开大逮捕并查封报章,扣押逾百名朝野政党领袖、华教人士、环保分子、社运分子,以及宗教人士等。

林吉祥在文告中指出,茅草行动期间,最初有11名行动党国会议员在内安法令下被捕,但在60天的扣留期后,其中的5人被正式拘留。

Advertisement

这5人是林吉祥、卡巴星、P·巴都、陈胜尧和林冠英。

Advertisement

林吉祥说,最初于1987年10月被拘留的11名行动党国会议员,无法继续参加当年的国会财政预算案会议。

他说,至于60天扣留期后被正式拘留在甘文丁扣留营的5名国会议员,则缺席了2至5次国会会议。

Advertisement

“我和冠英于1989年4月获释前,错过了1987年10月27日至1989年6月19日的5次国会会议。”

“此外,1998年冠英在煽动法令下被监禁一年时,他也不被允许出席国会会议。”

“那么,为什么要特别考虑让因腐败罪名入狱的纳吉,出席国会会议呢?”

纳吉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昨日指出,监狱局以安全考量为由,拒绝纳吉要求出席国会下议院会议的申请。

联邦法院在8月23日维持纳吉挪用SRC公司4200万令吉罪名成立的裁决,以及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刑罚,即时收监。

不过,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表示,鉴于纳吉已向国家元首申请特赦,及向联邦法院入禀司法检讨,因此纳吉依然是巫统北根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