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阿末说,我国穆斯林必须遵循联邦直辖区宗教司办公室发出的指示,即不能用“愿死者安息”(Rest in Peace或R.I.P)向非穆斯林致哀。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依德利斯阿末今日出席一场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我们遵循宗教司的指示。”

Advertisement

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驾崩后,穆斯林向非穆斯林表达“愿死者安息”,结果此举成了网民争论的议题。

本月17日,联邦直辖区宗教司办公室宗教司洛曼(Luqman Abdullah)在文告中提及,禁止穆斯林说“Rest in Peace”,因为根据多个圣训记载,穆斯林不可以为非穆斯林祈求宽恕。

Advertisement

联邦直辖区宗教司办公室指出,伊斯兰非常尊重人类的死亡,因此穆斯林向非穆斯林表示哀悼和说好话是圣行(sunnah)。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伊斯兰信念和先知,不会赦免信仰多神论状态下逝世者,所以没有必要为他们祈求宽恕。”

“若祈祷的目的是祈求死者得到伊斯兰的指引或世界的美好祝福,那是被允许的。”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著名的土耳其学者慕斯达法(Mustafa Akyol)指出,穆斯林可以使用“愿死者安息”来向非穆斯林致哀。

慕斯达法说,他的观点得到其他主要神学家的认同,这是基于两节几乎相同的《可兰经》圣训,即2:62和5:69阐明,所有相信上苍的好人都会得救。

“这些经文明确指出,信徒(穆斯林)、犹太人、基督徒和萨比亚人(一个已灭绝的宗教团体),将在来世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