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伦敦警方周五表示,下周一举行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国葬,将是伦敦史上最大规模的维安工作,届时世界领袖及数十万名哀悼民众将涌入英国首都。

法新社报导,伦敦都会区警察局副助理总监康迪(Stuart Cundy)在特别简报中告诉记者:“我确信这将是都会区警察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一维安行动”,他补充道,“这比2012年(伦敦)奥运规模更大,也比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周末更大。”

Advertisement

英女王国葬将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举行,之后灵柩将由皇家灵车送往伦敦西部的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下葬。

在温莎城堡会有一场较小型、仅限家属参加的私人葬礼,伊丽莎白二世随后将与她去年辞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父母以及妹妹一起长眠于此。

Advertisement

全国各地超过2000名警官已被调派前来协助苏格兰警场(Scotland Yard)。康迪说:“参与这次行动的警官、警员,以及所有支援人力规模非常庞大”,“包括我们的特警、警犬队...还有我们的皇家海军陆战队”。

Advertisement

警方将在伦敦市中心部署超过36公里的路障,预计将有数十万人上街。康迪表示,“警方会持续监控群众、人数、潜在骚动和推挤行为”,“我们的设备和科技,让我们得以从许多角度监控一切,这在管控人群方面相当重要”。

逾2千宾客参与

Advertisement

不过,大批哀悼人潮并非构成这次空前挑战的唯一因素,“这将是都会区警方有史以来承接到最大的全球性维安工作”。这是英国自前首相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1965年逝世后举办的第一场国葬,预计将有超过2000名宾客参与。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都已确认出席,预料出席国葬还有各国王室成员,包括日皇德仁、西班牙国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等。

警方正在和英国政府及其他专业组织合作,与世界领导人及其维安团队合作协调计划。

截至目前,已有34人因各项罪行被逮捕,但警方强调这些都不是抗议君主体制的人。康迪说:“我们确保所有警官,不仅仅是都会区警察局警官,而是所有派遣到伦敦的警界同僚,都清楚理解人民有抗议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