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政府预料会在10月的国会会议中提呈修正案严惩污染河流的无良商家,包括将现有的2000令吉罚款乘于25倍,即500万令吉。

根据《Berita Harian》报导,许多环保组织和反对党国会议员认为,这500万令吉的罚款,与污染水源所造成的影响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Advertisement

环境局总监旺阿都拉迪(Wan Abdul Latiff Wan Jaffar)指出,若肇事者无法缴清罚款,则会被控上法庭,届时罚款数额会翻倍至1000万令吉。

“数据显示,多数污染河流的人士,都是重犯者,有鉴于此,我们会提议调高罚款。

Advertisement

“我们要确保这些公司有悔改之心,不再污染河流。他们之所以把废物倒入河流,是为了逃过监管,进而节省成本。”

Advertisement

据了解,这项修正案将涉及1974年环境素质法令的执法条文。

工业废物多数有毒,而且经常被倒入河流。雪州是全国最为发达工业州属,由于有毒废物污染了河流,进而导致水供经常中断,同时造成企业蒙受数百万令吉的损失。

Advertisement

环境局指出,2017年至2020年,当局开出超过1万5000张罚单。当中,涉及1680万令吉罚款的1036宗案件,已被带上法庭处理。

环境局指出,当局也发现污染源头竟是外国。

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至10月,200个装满4000公吨受管制废料(Scheduled Waste)的集装箱被没收。这些废料多数来自中国和罗马尼亚。

旺阿都拉迪还说,其实早就该调高罚款了,因为清理河流的费用很高。

以柔佛金金河污染事件为例,政府机构被迫花费850万令吉来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