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4日讯)低成本改装露营车近来在旅游景点和营地等流窜,发烧友甚至不吝于在社交媒体分享心得,然而房车业者揭露,许多玩家的“三不知”,包括车内三夹板甲醇超标,出游恐会变成出事。

根据《马新社》报导,拥有改装露营车经验的房车业者刘辉德指出,玩家普遍不了解改装的潜在风险和污染问题,包括房车的承载重量以及装置大小解污水的“黑水箱”的应用考量。

Advertisement

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马新社,本地发烧友的意识有别于英国,有者在改装露营车竟不知所使用的三夹板甲醇超标,基于迄今尚未通报发生严重事故,这些问题因而不受重视。

“根据我的经验,以前我在改装第一辆露营车时,以为买品质好一点的木板就没问题。但在天气炎热时,进入车内眼睛会感到刺痛,这就是甲醇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还说:“结果,我把全部木板拆掉再重新做过。”

Advertisement

“在大马很多人不会在意,因为还没发生人睡在里面(因车内甲醇超标)而中毒。”

刘辉德坦言,自己经营的车厂仅为进口房车和露营车进行内部翻新工作。-马新社-
刘辉德坦言,自己经营的车厂仅为进口房车和露营车进行内部翻新工作。-马新社-

Advertisement

当提及轿车的承载重量,他坦言,必须确保经过改装的内部构造没有超重,若超重会导致驾驶体验不一样,进而威胁行驶安全。

他曾看过有车主在车内安装木架作为睡觉用途,但该安全隐忧是,一旦发生车祸,车内后方的木架往前飞撞,司机及副驾驶座乘客受重伤的几率会更高。

另外,刘辉德还说,基于直排式黑水箱的价格比独立式黑水箱便宜,许多人因而选择直排式。

“然而,营地或停车处基本上没有处理直排式黑水箱的设施,有者直接将污水倒在路边,这种错误的做法已污染环境,并建议车友使用独立式黑水箱,方便将它拿到厕所倒入马桶。“

大马露营车吸引邻国游客 政府受促瞄准势头开源

随着政府开放边境,越来越多游客,刘辉德希望政府抓紧机会推动房车旅游发展。-马新社-
随着政府开放边境,越来越多游客,刘辉德希望政府抓紧机会推动房车旅游发展。-马新社-

随着自驾房车或露营车已成为时下的热门出游形式之一,业者希望政府瞄准这个势头,加大力度推动这方面发展,为国家旅游业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也是房车业者刘辉德指出,相比于英国和中国,四季国一年之中仅有8个月适合自驾房车出游,大马的气候则全年适合自驾房车。

他说,出租房车在疫情后获得热烈的反应,当遇上周末和公共假期则更抢手,必须尽早预订。

“自从开放边境之后,越来越多邻国游客来大马,我的租客当中也有新加坡和印尼游客,房车具潜力为旅游业作出许多贡献 。”

谈及发展国内房车及露营车领域,他说,最重要的是提升营地设施例如电供,以及国人在支付费用方面需转变心态。

他指出,国内风景优美的地点多数处于偏僻地区,进而缺乏稳定的大量电力,无法负荷多辆房车同时充电。

他也分享本身早前在英国自驾房车的体验,当地有许多房车营地与景色宜人的农场毗邻,这些农场拥有大量电力,可支持房车充电,所提供的其他设施也完善。

“反观,我国的营地不是在河边就是海边,该地点无法提供那么大的电力,如果五或六辆房车同时充电,电线就会烧掉。”

有鉴于此,他呼吁,车友在支付营地费用方面需转变心态,若要优美的景点具备良好设施的营地,支付较高的费用也无可厚非。

他举例,他在英国曾使用的房车营地,一天的收费介于30至60英镑(154令吉至309令吉),营地的设备因不缺资金而获得提升,反观国内,折合约150令吉的费用,车友恐会舍不得支付。

“有些车友的心态是,最好是免收费,或者越便宜越好,然而,营地就会基于缺乏资金而难以发展,无从提供良好的设施,这是矛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