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鱼、乌龟、鸟等各种动物确实很常见,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乱放生会影响当地物种引起环境课题;然而,最近广东则有一群大妈在河边放生“矿泉水”,且路人劝阻她们别浪费时,却被骂影响他们的诚心。

从视频中可见拍摄者写道,此事发生于9月1日广东,两名大妈及一位貌似尼姑的“矿泉水放生者”,从早上10时“放生”至12时,过程足足两个小时,把几车堆积如小山的矿泉水倒入河中。

Advertisement

视频中的“放生者”动作都很利索,将一瓶瓶的矿泉水拧开,然后将水倒进河里,一箱倒完后,又抬上来另一箱继续操作。

该视频分享到网络后,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连矿泉水都要放生了?!无言。”

Advertisement

也有网友解释,可能矿泉水里有各种微生物,他们放生的不是矿泉水,而是里面的微生物。

Advertisement

话虽如此,但也有人表示,矿泉水在生产过程中,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过滤和消毒处理,因此其中的微生物含量不高。

有网民说,他们的行为算不上违法违规,表面上看也不会给环境造成什么危害,比放鳄、雀、鳝这样的入侵物种来的好,他们开心就好。

Advertisement

另一派网民则认为,“放生矿泉水”仍属于资源浪费,一瓶水送到消费者面前,要经过生产、运输、存储等多个环节,且这些环节需要消耗不少能源。

“加上塑料瓶的生产,不仅会消耗资源,也会留下环境污染的可能;所以,“放生矿泉水”对环境无害,还真只是表面上来看。”

也有人怒斥:“倒掉矿泉水就是放生?真是什么人都有!这是做了多大的孽,需要’放生‘这么多的水?勤俭节约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分明就是浪费,纯是浪费,组织者心术不正。”

据悉,这并非中国首次出现放生矿泉水事件,2018年,“中华国际大悲咒水功德会”组织解释,他们放生的是用《大悲咒》加持过的矿泉水。

另外,也有人解释,《毘尼日用》曾提到“佛观一碗水,八万四千虫”,若以数量记的话,倒瓶水积取功德的效率比放动物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