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认为,国阵需修改其“过时”的章程,以及从党内清除敌人。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阿末扎希说,他希望能删除党章一项条款,因为这项条款赋予国阵成员党否决权,能否决新政党要加入国阵的申请。

Advertisement

“这个党章过时了,需要修改。”

他说,国阵也需要与各族一起实现“国家建设”。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有8个“国阵之友”的政党,但它们无法成为国阵的成员党。

Advertisement

“另外还有7个政党已申请加入国阵。

“这意味着,这些政党对国阵寄予厚望。”

Advertisement

据了解,现有的党章却阐明,任何加入国阵的政党都必须获得国阵成员党的一致同意,因为若国阵内有任何一个成员党拒绝接受欲加入的政党,那国阵就不能接受有关政党的加入。

他补充,过去,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都对国阵内部事务扛起了所有责任。

“现在,我们必须确保国阵作出集体决定,采用集体问责制。我不希望发生在纳吉身上的事,同样发生在我身上。”

他还呼吁国阵采用三管齐下的策略,分别是建立关系、相互理解、以及以合作为目标。

阿末扎希今日在吉隆坡世贸中心为“国阵之友”,即大马人民力量党(Makkal Sakti)第14届代表大会主持开幕时,如是指出。

他还承诺,到了第15届大选,“国阵之友”的政党将获分配上阵的议席。

“你不必开声问,我们会把‘我们觉得你会赢’的议席,分配给你。”

稍早前,大马人民力量党主席达南迪兰(R S Thanenthiran)向国阵要求,希望该党有机会出战大选。

另外,阿末扎希认为,国阵不止要以从第14届大选失败中“重新爬起来”的面貌示人,还要外界觉得国阵“重组了”。

他还说,为了巫统和国阵,有必要从党的机制展开“清理”工作。

“我们要确定,内部没有存心不良的人。”

他说,若国阵赢了,届时会推出全新的《大马印裔社会行动蓝图》,以支持和协助印裔社群发展。

“若纳吉宣布1亿令吉拨款,我们就给5亿令吉拨款。”

不过,他认为,5亿令吉拨款还不足以协助印裔社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