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7日讯)伊斯兰党精神领袖哈欣嘉辛(Hashim Jasin)证实,伊党曾与一些巫统领袖进行秘密协商,以确保能在第15届大选,与希盟一对一竞选。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哈欣嘉辛说,伊党正试图强调,反对党才是真正的敌人,而非土著团结党。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能联合起来,就应该这么做。”

他指出,巫统基层希望两个政党能在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MN)下团结起来,但却遭到最高领导层拒绝。

Advertisement

“我们知道一个人(不要透过国家和谐联盟合作),但他是否能代表大多数党员呢?”

Advertisement

此前,有媒体报导指,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认为,巫统必须独自向前迈进了,因为伊党在国家和谐联盟里,只付诸“很浅”的政治合作。

他还说,国家和谐联盟里不止谈不上稳定、信心、强大合作,更糟的是,伊党还跟那些分明要从里里外外摧毁巫统的政党建立关系。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指的是,伊党加入由土团党领导的国盟。而土团党是从巫统分裂出去的政党。分裂后,土团党还吸纳巫统一部份的国会议员,令巫统大感不满。

不过,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却认为,阿末扎希的上述言论,根本不代表巫统立场。

“巫统又不是只有主席罢了。巫统是一个有最高理事会、副主席、区部等的政党。”

他说,伊党仍坚守当年创立国家和谐联盟的立场,即接受任何一个作风不极端的政党加入,包括土团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