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就“日本盆舞节含宗教元素,穆斯林不该出席”一说,替其伊党战友平反,指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阿末在此事上,只是替伊斯兰裁决委员会(National Fatwa Council)传话。

他指出,有关不能参与日本盆舞节盛会,也非依德利斯阿末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不久前,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阿末促请穆斯林,勿参与日本盆舞节,因该节日涉及其他宗教元素,而这刚好跟雪州苏丹沙拉弗丁的观点对立。

对此,端部依拉欣指出,依德利斯阿末当时只不过是执行伊斯兰裁决委员会的决定。

Advertisement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这官职,刚好落到伊党手中,当伊斯兰裁决委员会说‘不可以’,部长只能传话告知外界‘这个(日本盆舞节)不可以’。

Advertisement

“是谁说不可以?不是他(依德利斯阿末),而是宗教司办公室(Pejabat Mufti),理由是该节日涉及其他宗教元素。不过,若只是想去看看,不是参与盛会,这就没问题。”

“穆斯林要去教堂,也是没问题的,只是不能参与他们宗教的仪式。”

Advertisement

他澄清,当时部长(依德利斯阿末)只说“不能参与、庆祝”,并非“不能出席”日本盆舞节见识盛况。

端依布拉欣也是环境及水务部长,他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最新单元“敢敢问,伊党答”系列访问时,也针对大马引进诸如啤酒节、西方情人节、日本盆舞节等外来文化一事,侃侃而谈。

“作为领袖,我们必须思考,到底要把人民引领至什么方向?有哪些价值观是我们要加强的?我们不止是要创造,也要遏制不良观念腐蚀社会。”

他说,伊党有2个使命,首先是筑建先进的国家,其次是人民必须拥有明确方向,包括秉持良好家庭观念。

他说,啤酒节不是本土文化,即不是马来人习俗,也不是华人传统,更不是大马人文化,而是从外国引进来的。

“啤酒节是西方文化,我们都知道西方国家人性有多崩坏。”

他还反问,难道希望看到我国人民嗜酒?并指所有宗教都不想世人嗜酒。

他强调,伊党没阻止非穆斯林饮酒,只是禁止穆斯林参与啤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