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16日讯)曾被政治人物拿来较真的第46届日本盆舞节庆典,今晚吸引超过4万人共襄盛举,并且庆典在无人捣乱的情况下,安全和顺利举行。

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以及掌管雪州旅游、环境、绿色科技及原住民事务的行政议员许来贤还亲自来捧场。

Advertisement

另外,日本驻马大使高桥克彦感谢阿米鲁丁、雪州多个政府机构,包括雪州旅游局和雪兰莪投资促进机构(Invest Selangor),极力促成第46届日本盆舞节庆典顺利举行。

他说,若没有雪州政府坚定不移的帮助,盆舞节就办不成了。

Advertisement

“这场文化活动是在我们的大马朋友协助下,才得以每年都举行。”

Advertisement

他说,日本非常感谢大马的多元文化及宽容。

“正是这个多元和宽容的态度,得以推动和促进马日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包括日本盆舞节庆典。”

Advertisement

高桥克彦今晚召开记者会时说,他也想感谢雪州莎阿南警区、莎阿南消防及拯救局、莎阿南中央医院医护团队、圣约翰救伤队、八打灵县志愿警卫队(RELA)、莎阿南国家体育馆职员、向东学习政策协会校友会(ALEPS)、J马来西亚留日学生协会(JAGAM)、马来西亚日本贸易工业联合会(JACTIM)及将近1000名志愿者的协助,让盆舞节庆典顺利和安全的举行。

他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停办2年的日本盆舞节庆典终于复办。

“我很荣幸能以联合赞助商的身份,主持今年的日本盆舞节。”

他说,日本盆舞节在大马举行了将近半世纪,并指这是日本的年度文化活动,旨在推广和巩固马日双边友谊。

他说,目前,日本是大马第4大贸易伙伴、第3大投资者;大约有1500家日本公司来马投资,而且大部分日本企业在雪州设厂运作,进而创造就业机会,带动雪州和全马经济发展。

今年6月6日,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劝请穆斯林,勿参与7月16日在莎阿南松下体育馆举办的日本盆舞节庆典,因该节日涉及其他宗教元素。

不仅如此,槟城宗教司拿督斯里旺沙林也劝请穆斯林,勿参加日本盆舞节,因为担心穆斯林会涉及“多神论”(polytheism)。

6月8日,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谕令雪州伊斯兰宗教局(JAIS)不要阻止穆斯林赴会。

苏丹谕令部长亲自赴庆典

6月9日,苏丹沙拉弗丁又谕令依德利斯出席盆舞节庆典,并提醒这名部长勿利用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局(JAKIM),发表混淆视听的论述。

尽管如此,依德利斯今日疑似没现身。根据他在面子书的最新动态,他今午出席彭亨一场与民交流活动。

苏丹建议雪兰莪伊斯兰宗教局(JAIS)与莎阿南市议会代表出席上述庆典,亲身了解节庆实况,并确保庆典没有破坏穆斯林的信仰。

对于伊党促雪政府禁穆斯林参与盆舞节一事,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主席兼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奉劝伊党别再利用宗教议题,来捞取个人利益或增加知名度。

他反问,大马今年的盆舞节进入第46届了,为何直到今年才来说杯葛?

日大使感谢大马人诚挚慰问

另外,高桥克彦也感谢大马人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周遇刺身亡一事,致以慰问,并指大家诚挚的慰问,赋予日本坚强的力量。

“我们感谢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和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的关心与慰问。”

本月8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上午在奈良市演说时遭枪击送医,下午不治身亡,享年6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