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伊斯兰党青年团团长阿末法德里指出,伊党放眼打造“马来西亚化”的伊斯兰环境,即一个多元种族及宗教的国家。

他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强调,伊党不会让我国成为下一个像阿富汗塔利班或沙地阿拉伯这样的极端保守国家,更不会将其他伊斯兰国的行事方式套用在我国。

Advertisement

“在‘马来西亚化’的伊斯兰环境下,我们不能够否认有非穆斯林,如华人、印度人的存在,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方式及宗教文化。同时,非穆斯林也不能忽略穆斯林在这社会存在已久的事实。”

谈及伊党近期连番评论一些早已在我国举办已久的非穆斯林节日,如日本盆舞节及十月啤酒节一事,他回应说,伊党从未阻止非穆斯林参与相关节日,只是要提醒穆斯林应该小心,因参与这些节日可能会违反伊斯兰教义。

Advertisement

他澄清,有很多穆斯林不明白他们身为穆斯林的义务,而呼吁穆斯林别参与非穆斯林的庆典不是伊党的说法,而是宗教局的研究。

Advertisement

阿末法德里举例,在他的选区——吉兰丹巴西马的居民都可以自由实践自己的文化及宗教信仰。

“他们(非穆斯林)可以喝酒,也可以举办他们的宗教或文化游行,我们都不会打扰。只是穆斯林不能够参与喝酒或违反伊斯兰教义的事。”

Advertisement

“如果非穆斯林要自己举办啤酒节,自己喝酒欢庆那不是个问题。但如果大肆宣传啤酒节,就好像国外的嘉年华一样,就是个问题。重点在于啤酒节的定义是什么。”

无论如何,他促请非穆斯林放心,因伊党不会干扰非穆斯林的实践文化或宗教信仰的自由。

阿末法德里直言,尽管玩弄种族课题可以得到很大的回响,但伊党不能一直以此为党的主要斗争。

“玩弄种族课题或许让大家受落,但不能维持长远,也不会(为国家)带来什么好处。”

他认为,伊党必须带出团结的讯息,即使我国非马来人的人口有下滑的趋势,但他们仍必须给予在马来西亚经商及生活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