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伊斯兰党近期重新炒作种族主义的论述,很可能破坏它跟巫统和土团党的脆弱关系,毕竟现在这三个马来政党都在备战第15届大选。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向《Malay Mail》指出,伊党发表“多数非土著和非穆斯林群体是贪污根源”论述,加上又促请政府禁外国人来马办演唱会,这些言行完全没为它带来好处。

Advertisement

他说,伊党的盟党,即土团党和巫统,则恰好相反,它们一直推崇和谐和多元文化的马来西亚。

“正副部长的言论并没帮到政府,他们无法展现执政中央的专业。

Advertisement

“所以,不论它有没有巫统或土团党的战友,它都没为战友添加助益。我想伊党的可信度落后于土团党或巫统的部长。”

Advertisement

本月21日,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说,非土著和非穆斯林是多数“贪污的根源”,而这些追逐非法收益的人,损害了国家经济和政治。

此外,伊青团长阿末法德里呼吁政府取消国际演唱会,并指这些活动提倡享乐主义,不符合马来西亚穆斯林生活规范及价值观。

Advertisement

他早前也曾在美国歌手Billie Eilish于我国举办演唱会隔日发文警告,若我国再连续举办演唱会将会惹怒上苍,促请政府停办演唱会。

他还说,我国连续举办演唱会太疯狂,这会惹怒上苍。

伊党或被视为负资产

另外,沙巴大学政治分析员李国宗(Lee Kuok Tiung)指出,伊党如此强硬的立场,不论是对国盟(土团党),或对国家和谐联盟(巫统)在应付第15届大选是,都可谓是个负资产。

“当然,伊党希望在第15届大选时,跟某些政党合作变强,但我认为任何打算跟伊党合作的政党,恐怕需考量到伊党的政治意识形态,只适用于特定议席而已。”

他说,土团党在3个马来政党中资历最浅,它需要跟东马执政党谈合作,从而在没有巫统的情况下,重新入主布城。

“土团党会把它跟沙巴和砂拉越的关系摆在优先位置,但它很可能在第15届大选时,继续跟伊党合作,因为它需要赢下半岛的议席。”

沙巴由沙巴人民联盟(GRS)主导,而砂拉越则是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掌控,但以土保党(PBB)势力最大。

不论是GRS或PBB,它们都一直谴责伊党的种族煽动性言论,甚至有一名砂拉越的副部长促请中央政府开除哈迪阿旺为首相对中东特使的身份;同时,砂拉越还将哈迪阿旺列入黑名单,终生禁止进入砂拉越。

伊党要学会克制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Pawi)说,若伊党想在半岛赢得非马来选民的支持,则需克制其伊斯兰保守主义。

他说,国盟并非全是穆斯林或马来人的联盟,因为它还有民政党,尽管民政党在2018年大选全军覆没。

“伊党和土团党的关系肯定会变僵,因为现在国盟仍需要非马来选民的支持。在这情况下,恐怕令伊党和土团党关系紧张。

“不仅如此,它跟民政党的关系也肯定变糟。”

伊党和土团党,到底谁依附谁?

另外,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则认为,如果国盟想重新入主布城,则是土团党要依靠伊党,而不是伊党依附土团党。

她解释,虽然伊党的政见常惹来批评,但既然它能存活到现在,还建立了强大的基层,自有它的实力。

她说,如果伊党选择在第15届大选放弃国盟,独自迎战,则需要赢超过17个议席,那它就能与其他政党周旋组织联合政府。

“伊党清楚自己有忠实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