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伊斯兰党青年团团长阿末法德里指出,伊斯兰党及国盟在来届大选的头号敌人仍是希望联盟,而伊党仍希望在国家和谐联盟(MN)下,加强与巫统的合作。

阿末法德里也是国盟青年团团长,他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分析说,希盟仍有很多铁票在手,而过去的马六甲及柔佛州选举不能成为大选前哨站,因这两州都是国阵巫统长期以来的“定存州”,而希盟的支持者也没有回去投票。

Advertisement

“州选时可以看到巫统的支持率下滑,同时也有很多人没有出来投票。”

他认为,如果希盟支持者在大选时都返乡投票,相信希盟仍然会是这些返乡投票选民的首选。

Advertisement

“加上(前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回归公正党出任署理主席,希盟目前的势头是会让人感到担忧的。”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他指出,伊党目前的立场仍是加强国家和谐联盟的合作。

阿末法德里说,虽然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已强调国阵巫统选择先对战,之后再谈合作的模式,但伊党不会采取与巫统相同的做法。

Advertisement

“除非我们被(巫统)攻击,才会反击。但是若要开战,我们的炮火不会是朝向巫统。”

“对伊党来说,与巫统的关系仍需要再加强,以冀在来届大选取胜。”

他举例,在吉打一些选区,巫伊两党上届大选都以微差票数惜败,如果两者的票数相加,就能赢得相关选区。

“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何我们不尝试和巫统谈判,以便两党不会在大选中碰头。”

无论如何,他补充,两党磋商需在国家和谐联盟下进行,一旦谈判破裂,伊巫在大选中对战的情况在所难免。

惟询及国家和谐联盟的谈判平台是否仍存在时,阿末法德里坦言,他自上任国盟青年团团长以来,不曾有任何正式的会议。

他认为,选民在来届大选趋向于选人不选党,而不是选党不选人,选民想要选可以信任的人民代议士,为他们在国会发声。

因此,他透露,国盟青年团会在来届大选提出更多利惠年轻人的政策,如简化高等教育基金贷款(PTPTN)、提供升学管道、购买首间房子或车子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