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批评伊斯兰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的“多数非土著和非穆斯林群体是贪污根源论”,直指对方根本不了解腐败的根源。

马来精英组织G25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哈迪阿旺忽略了那些说客是如何接触执政党的高级领袖,不论是中央或州阶段。

Advertisement

“这些说客会去接近任何能给他们好处的人,例如成功费(success fee)或与非马来人拥有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因此,G25认为,哈迪阿旺把问题怪罪于非穆斯林是不对的。

Advertisement

它说,这些政治说客有时被称为“收租人”。

Advertisement

“他们没真正做事,只会敲敲部长的门,然后从他们的企业负责人那里获得报酬。”

它说,不熟悉本地政治和本地决策程序的外国投资者,也会利用说客来接触高阶的人脉网,从而获取利润丰厚的合同。

Advertisement

“外资清楚,要做政府的生意,诸如濒海战斗舰(LCS)的项目,他们必须透过政治说客去办事。”

它说,这包括支付现金奖励,从而确保客户能见到当权者。

“要支付那么多‘收租人’,贪污导致国家的花销变高。”

它认为,哈迪本该说明一下,金钱是如何令政治说客,对有政党背景的官员那么着迷。

“在最高层的政府里,他们才是真正的贪污推动者。”

本月20日,哈迪说,非土著和非穆斯林是多数“贪污的根源”,而这些追逐非法收益的人,损害了国家经济和政治。

哈迪说,我国必须全面根除腐败,否则贪污会变成一种疾病。

对此,行动党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促请警方调查哈迪的“多数非土著和非穆斯林群体是贪污根源”论。

林立迎希望有关当局援引刑事法典第505(c)条文(蓄意导致公众恐慌及破坏公众安宁)和第504条文(蓄意侮辱罪名),将哈迪阿旺控上法庭,因为哈迪发表了试图偏袒任何群体或种族,以及具侮辱性的声明,进而破坏了现有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