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总执行长拿督阿末纳津(Ahmad Nazim Abdul Rahman)指出,根据政府与“濒海战斗舰”(LCS)承包商的合约,定制的6艘战舰是必须同时完成才交付。

他今日在面子书上表示,作为这项重启项目的知情人,他曾多次亲自前往皇家空军基地的红土坎船厂,参观6艘战舰的建造过程。

Advertisement

他说,若其他人乘船去邦咯岛,同样也可以看见该些战舰的建造过程。

“我可以确认战舰的建造确实在进行中,如果你乘船去邦咯岛,就可以看见部分已完成的战舰船体。”

Advertisement

“根据现有的合约,所有6艘战舰必须同时建造,不是完成一艘就交付一艘。红土坎船厂很大,它有能完成建造6艘战舰的容量。”

Advertisement

阿末纳津也指出,政府所支付的60亿令吉,是用于批量订购建造全部战舰的设备。

他说,批量订购会比单独购买设备来得便宜。

Advertisement

他也说,90亿合约里的大部分费用,都用于法国海军集团的“基本设计和详细设计”。

“根据原有合约,6艘战舰造价总计90亿令吉,意味着一艘战舰价格约15亿令吉。”

“埃及在法国建造一艘濒海战斗舰花了近19亿令吉,而阿联酋每艘战舰也花费近19亿令吉,美国则是以每艘24亿令吉的价格建造战舰,因为它更先进。”

他指出,政府第一次将合同交予PSC海军造船厂公司(PSC Naval Shipyard)失败后,接手的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被逼承担巨额债款,因此支付的费用,一部分已用于还债。

他说,这些都被记录在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报告中。

他说,尽管如此,LCS项目仍为来自各个领域的近3000名工程师、400多家本地供应商,创造了就业机会。

他指出,这个项目于2019年因各种原因停止,但在2022年4月内阁决定以最便宜的选择重启建设,间中还经过了内阁委员会历时8个月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