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质问,为何当年以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首的政府,不直接向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DCNS)采购“濒海战斗舰”(LCS),而要透过层层单位,包括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和2个分包商。

拉菲兹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按照逻辑,既然DCNS拥有专业知识、设计和造船能力,加上大马曾向DCNS购买两艘鮋鱼级潜艇和一艘阿戈斯塔潜艇,大马政府本该直接和对方接洽。

Advertisement

“可是,政府委任BNS为主要承包商,后来又多了2层分包商。”

拉菲兹说,BNS曾与第一分包商签署2项价值11亿8000万令吉的工程意向书(LOA)。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个分包商后来又委托自家姐妹公司,为其分包商。

Advertisement

他说,再后来,这个姐妹公司以3亿9700万令吉将工程分包给DCNS,如此一来合约价格增加200%。

拉菲兹说,尽管他了解透过BNS的理由,是为了建立本地造船能力以及帮助退伍军人,因为BNS是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所拥有的公司,只不过,经过“层层”分包商,恐有贪污之嫌。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会继续揭露LCS计划中的贪污元素。

昨天,拉菲兹说,纳吉休想从“濒海战斗舰”(LCS)丑闻“脱身”,这是因为2011年,当政府与BNS签下LCS计划时,纳吉是唯一有权根据海军的要求,影响战斗舰设计的高官。

本月4日,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黄家和揭露,国防部和BNS曾忽视海军对LCS计划的意见。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说,政府会探讨如何确保战舰如约交付给大马皇家海军,并将违规者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