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希盟时代的国防部正副部长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否认,希盟执政时对“濒海战斗舰”(LCS)计划保持沉默。

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莫哈末沙布曾在2018年5月30日,即希盟第一场内阁会议中,提过要设立政府治理、采购及财务调查委员会(JKSTUPKK),来彻查LCS计划。

Advertisement

他们说,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即前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于2019年8月29日将LCS计划的调查报告呈给国防部。

他们说,安比林、莫哈末沙布、刘镇东、大马武装部队总司令丹斯里阿芬迪布旺上将、海军司令丹斯里莫哈末里扎(Mohd Reza Sany)、国防部高级官员之后于2020年2月11日,向时任首相敦马哈迪汇报情况。

Advertisement

“在那场会议上,(马哈迪)决定了首先,任何犯错者必须绳之以法,第二,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管理层需要被改造。

Advertisement

“第三,时任首相决定,LCS计划应被视为‘病态’项目,需要注入资金。”

“国防部被要求尽快向内阁汇报。不幸的是,我们的计划泡汤了,因为希盟政府被推翻了。”

Advertisement

昨天,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当第一艘濒海战斗舰无法于2019年“交货”时,希盟只是“旁观”和“保持沉默”。

纳吉还质疑,当LCS计划被喊停时,这项计划从2018年5月至2019年9月期间,到底处于什么状态。

对此,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指出,2018年1月,LCS计划进度显示只完成50.15%,但按原定计划,本该完成70.53%。

他们说,在20201年1月,只完成56.39%,原定计划则是本该完成82.41%。

另外,他们也认为,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指“大马皇家海军将在2年内,可接获所订购6艘战舰中的首艘战舰”,很不现实。

他们说,原定于2016年11月完成的LCS计划设计细节阶段,还在进行中,而且还得要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DCNS)批准。

他们说,国防部秘书长拿督斯里慕依阿兹(Muez Abdul Aziz)于2021年9月告知公账会,当时的设计细节完成了大约80%。

“慕依阿兹还说,在BNS完成设计细节后,DCNS作为设计权威,它从付款日算起需要至少12个月来完成确认有关设计细节没问题。

“既然设计细节完成了将近80%,而DCNS又还没收到款项,希山慕丁宣称一至2年内,可收到所订购6艘战舰中的首艘战舰,很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