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希盟生活成本委员会表示,联邦政府应立即采取削减成本的措施,如冻结所有出国的官方行程和暂停大型项目,以腾出资金来解决我国生活成本危机。

该委员会今日发表文告,建议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的政府应减少部门数量,以及降低内阁成员的薪金,作为缩紧开销政策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文告说,政府理应先尝试落实上述措施,才决定是否要取消食品津贴,因为一旦取消津贴,只会令我国人民特别是B40低收入群体面临无法支付高额生活必需品的困境。

“我们非常重视政府取消食品津贴的举措。我们认为这是不成熟、不负责任且仓促的举动,因为它只会进一步加重已经在苦苦挣扎的公众负担。”

Advertisement

“我们希望政府重新检讨他们的政策,并在7月1日前归还这些津贴,因为届时物价必定上涨。”

Advertisement

另外,希盟生活成本委员会也建议削减正副部长的津贴,特别是假期和出国旅行的津贴。

该会也表示,首相应革除有关对中东、印度、中国和美国特别大使的任命,因为这些职位有权获得部长级的薪金和津贴。

Advertisement

该会也进一步建议,重新检讨官联公司和法定机构最高管理层和董事的薪金和津贴。

该会说,政府应暂一些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如捷运第三路线项目(MRT 3)、东海岸铁路(ECRL)和大马城,因为这些项目并不会立即让国家获益。

“除此之外,委员会也希望政府维持肉鸡和鸡蛋的顶价,以及饲养员的津贴,以免他们受到供应链问题影响。”

“RON 95汽油的价格也应维持在每公升2令吉,并取消提高水电费的建议,以便维护人民福祉。”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宣布,从7月1日起,政府不再延长鸡肉和鸡蛋顶价管控措施,并取消2公斤、3公斤及5公斤瓶装纯棕油食油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