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认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宣布加码拨出6亿3000万令吉予大马一家援助金协助低收入群体的款额微不足道。

他形容,昨日加码的援助金犹如“创可贴”,根本无法满足因津贴削减而受影响的中产阶级和中小型企业。

Advertisement

“试问首相这如‘创可贴’般微不足道的6亿3000万令吉援助,如何帮助国人应对政府取消鸡肉、鸡蛋和瓶装食油补贴后,所带来的价格暴涨问题?”

“这6亿3000万令吉援助令人感到失望,不仅微不足道,也无法全面帮助M40国人及中小型企业。”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是前财政部长,他是于今日发文告,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提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大马五倍的新加坡,该国宣布15亿新元(约47亿令吉)的援助计划,是6亿3000万令吉的7倍。

他认为,首相应该宣布一系列措施,以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应对通胀压力。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他建议,政府不应该让国能(TNB)从下月起调涨电费。

截至去年12月31日,国能的财政年度净利润从上一年的35亿9000万令吉增至36亿6000万令吉。与2020年的73亿6000万令吉营业利润相比,2021年的营业利润增加7亿4200万令吉至80亿8000万令吉。

“显然国能是有能力吸收不断上涨的天然气和煤炭成本。”

同时,林冠英也斥责首相至今尚未宣布解决国内劳工短缺的问题,而这也是导致物价高企的主因之一。

他说,引进外劳问题根源来自部长和官僚主义。

“劳工短缺问题已对所有领域造成影响,包括种植业、制造业、旅游业及服务业等。”

“不仅有企业被迫关门,也让很多商家无法继续接受新订单,酒店也被迫以远低于产能的方式营运,影响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