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建议,政府应考虑将目前的RON95汽油零售价调涨10至20仙。

他是于今日在脸书发文说,上述建议是基于目前欲帮助B40及M40的汽油固定津贴机制,也一并让富人(T20)受惠。

Advertisement

“我不是固定津贴机制的‘拥趸’,因为我国的津贴机制让富人受惠更多。”

“RON97汽油销售量下跌65%,证明大部分富人或有能力者已转至使用政府津贴的RON95汽油。”

Advertisement

“这犹如富人从‘食物银行’拿食物一样。”

Advertisement

他续说,政府目前给予RON95的津贴为每公升2令吉50仙左右,以稳定RON95继续以2令吉零5仙的零售价。

他指出,马来西亚是全球10个RON95汽油零售价最低的国家之一,价格远比沙地阿拉伯及阿联酋低。

Advertisement

“这也表示,若一个T20人士添50公升的RON95汽油, 政府已津贴了125令吉给该名添油的富人。”

“如果富人每个月添油3次,这意味着政府每年给予富人4500令吉的津贴,远比获得一马人民援助金的B40及M40更多。”

纳吉补充,这不公平的汽油津贴机制在国阵时期决定让汽油价格浮动而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