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强调,由于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是在2020年修改,以加重蚊型脚车及飙车族的刑罚,因此无法运用在2017年发生的“沈可婷撞死蚊型脚车案”。

他在脸书坦言,在沈可婷被改判罪名成立后,很多网民涌入他的脸书留言,特别是以“司法不公,天理何在”来洗版。

Advertisement

“昨晚我留意到部分中文媒体报道与突出‘魏家祥脸书被网民洗版’的新闻,但其实不难发现除了我的脸书,几乎所有报道沈可婷的中文媒体无一幸免,四处都可看到‘司法不公,天理何在’的脸书留言。何止魏家祥的脸书被8字洗版?”

他说,很多网民谴责,指他与交通部不对付蚊型脚车族的父母。

Advertisement

他解释,他在2020年3月出任交通部长后,就立刻在同年8月修改了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加重刑罚对付酒驾毒驾,蚊型脚车及飙车族,此法令已在同年10月生效。

Advertisement

因此他说,法律是不能追究立法之前的过失,不可能retrospective或是back to the future。

“大家的生气,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案件发生在2017年,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Advertisement

“司法独立是宪法的精神,我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判决与行政(executive)必须被尊重,同时也不能干预。”

“你可以不同意法庭判决,你也有权发泄情绪,但是你没有诅咒他人的权利。任何置疑也必须通过司法途径进行上诉,把‘魏家祥’成为出气筒,无济于事!”

魏家祥说,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是交通部负责制定的,但是执法权却在警方手上,交通局执法单位(权力)非常有限,特别是在取缔酒驾毒驾及飙车族方面,都是警方执行。

“将心比心,我也和大家一样,身为平凡人我有感受,大家都是娘生的,可否恳请网民多一份理性,冤有头债有主,别再无理地诅咒,好不好?”

他说,如今沈可婷向上诉庭入禀上诉的申请,将于下周一(18日)审理,他希望当事人可以获准保外候审。

“谨此祝福可婷平安度过难关,我相信这也是大家的期待与心愿。”

沈可婷日前被高庭改判罪名成立,必须为撞死蚊型脚车少年案坐牢6年。

之后很多网名广传“蚊型脚车父母可被提控”的讯息,质疑为何沈可婷被判监,然而涉案蚊型脚车少年的父母却没被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