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中国爆发抗议过度防疫和封控的“白纸运动”(也称白纸革命),对中共政权以及刚取得中共总书记三连任的习近平权威,构成罕见的严重挑战,但专家认为,中共仍有压制这场运动的能力。

“白纸运动”的导火线是新疆乌鲁木齐大火因社区防疫阻碍救援造成10人死亡,但官方却反指居民“缺乏自救能力”所引起。参与抗议的民众除了反对过度封控、频繁核酸的“动态清零”政策外,更喊出“要自由”、“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等口号,震惊全球。

Advertisement

彭博社报导,这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以来,中共面临的最巨大挑战之一,习近平如何回应这场抗争,或许会成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关键。

报导指,平息这场抗争或许会是习近平掌政十年来所面临的最大政治两难:快速解封可能导致死亡率飙高,削弱他在彰显中国的防疫表现优于西方上做的努力;但若强硬镇压这些示威,又可能激起大众对这些示威形成的理由的同情心,而这些理由已获得全国性支持。

Advertisement

但路透社引述专家分析报导,尽管示威成为习近平政治生涯最强大挑战,但距离推翻政权还差得远,因为他已全面控制党、军队、国安及宣传机器。虽然一些示威者高喊“习近平下台”,但多数人只关心自己,若封控措施或频繁核酸筛检获得解决,就很可能被安抚。

Advertisement

上海大学前副教授、现居智利的政治评论员陈道银(Chen Daoyin)指出,抗议学生没有中心人物领导,也没有高度组织化,“一旦这些个人利益被满足,大多数人就会被安抚并放下。”

此外,专家认为,如果习近平屈服公众压力、收回清零政策,将显得软弱,甚至鼓励人们在未来想要改变时再度走上街头。

Advertisement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Teng Biao)说:“如果他(习近平)放手,将意味着他过去的清零政策完全失败,而且必须为此负责。这会让他丧尽颜面。”

其他分析人士也认为,屈服不符合习近平的性格。习近平曾强调防止“颜色革命”或反政府示威的必要性,最近一次就在9月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他也曾在一次闭门演说中哀叹,苏联垮台是因为“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美联社则引述专家报导,除非中共党内及中国政府高层出现分裂,否则当局仍有能力压制不同意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系主任孔诰烽说,中国的抗议示威如果要发展成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程度,中共的最高层必须出现明显的分裂,并以分裂推动变革。但习近平已藉由中共二十大击退所有可能对手,中共政治局成员几乎清一色都是他的心腹和亲信。

孔诰烽认为,目前的示威“也许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习近平不可能做出让步,且中共整个体制因应对抗议示威非常有经验。

美联社报导提到,参与“白纸运动”的受过良好教育的汉族都市中产阶级。自“六四”以来,中共当局与这个阶层达成了一个不成文默契,中共为这一阶段带来更好的生活品质,换取他们接受专制统治。

孔诰烽表示,随着中共为抗疫而不惜牺牲经济,这一“陈年的默契看来结束了”。中共和人民正试图取得一种新的平衡,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