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6日讯)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吉祥苑小区周四晚发生大火,疑因封控阻碍居民逃生及消防车抢救导致10死9伤,引发众怒。但官方召开记者会卸责及网络删文更火上浇油,社群媒体周五晚传出多段影片,显示当地居民冲上街头高喊“解封”、“为人民服务”等口号。

根据中国网络画面,大批愤怒的乌鲁木齐市民周五晚间自行突破小区封锁,前往乌鲁木齐市政府前要求立刻解封,一名马姓副书记出面与民众协调,但结果未知。

Advertisement

还有画面显示,有部分抗议民众冲入了一栋政府办公楼,并与身着防护衣的警察发生冲突,但目前无法证实这栋办公楼的具体位置。

这起火灾发生在乌鲁木齐天山区吉祥苑小区(社区)的住宅大楼,火势、浓烟蔓延了7层楼,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官方新华社简短报导火灾起火点位于15楼,火势蔓延到17楼,烟气扩散到21楼,伤亡人数等。

Advertisement

但是官方资讯显示,这起火灾在周四晚间7时49分发生,晚间10时35分左右扑灭;也就是说,消防队花了将近3小时才扑灭火势。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指出,网络影片也显示,消防车疑似因为无法靠近,只能远远地对着火场喷水。

中国《观察者》和香港媒体《香港01》周五报导,根据网络流传讯息,这座社区是防疫低风险区,却被过度防疫,临时搭建的封控铁皮妨碍社区进出口,消防车赶到后,还得先手忙脚乱地拆除这些障碍物;也有人指称社区消防通道被汽车堵住,这些汽车因为封控了109天停太久无法发动,延误救灾。

据网路讯息,当地居民反映起火楼栋居民匆忙逃下楼后,发现1楼大门因封控而被锁上,所幸还能从1楼住户家的窗户逃出;但也有人向社区居委会官员反映,却得到“别做(坐)电梯,在房子待好”的答覆,目前生死未卜。

更有其他楼栋的民众用手机拍摄到,起火楼栋的火苗窜出时,屋内一名女性凄厉的惨叫声。这部短片周五传遍中国网络,震撼众多中国网民。

官方卸责删文引众怒

但乌鲁木齐市官方事后的一连串作法,却引发强烈愤怒。昨天上午市政府发布的新闻稿声称,吉祥苑小区是“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但遭当地居民及其他民众反驳。根据官方资料及居民反映,吉祥苑小区一直是“高风险区”,不久前还有人确诊,市政府的说法摆明是“说谎”。

更有甚者,乌鲁木齐市政府昨晚召开记者会时,与会的乌鲁木齐市长、天山区长及消防大队长不但照稿念了18分钟未开放媒体提问,3名官员中的1人更直指“部分群众消防意识不强,自救能力差”。此语一出,彻底点燃小区居民、乌鲁木齐市民及中国网民的怒火。

直到今天上午,乌鲁木齐这场火灾仍是中国网络的热议话题,但中国网管部门周四晚起也启动了维稳模式,强力删除相关话题的图文及短片,甚至连乌鲁木齐市政府周五晚召开的记者会影片也被删除,但网民仍以各种方式接力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