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讯)中国多个城市因新一轮新冠疫情高峰而加大了检测和封闭力度。北京疫情升高,周四已有社区开始架设铁皮作为阻隔,濒临封控。但朝阳区望京数个社区发起倡议,反对强制隔离,并支持确诊住户选择居家隔离,更呼吁居民不要歧视或霸凌确诊者。

中国新冠疫情持续,周五通报新增3万2943例,续创历史新高。新华社昨晚发文称,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或进一步扩大,必须坚持防疫不动摇不走样。

Advertisement

综合中国网络讯息及美联社画面,位在朝阳区、与官媒《人民日报》总部及宿舍区后方隔街相望的红庙北里社区,昨天白天进驻大批“大白”(着白色防护衣的防疫人员)及施工人员,在社区外临街一侧架设钢架及铁皮栅栏,准备实施封控,乍看有如4、5月间的上海。

画面还显示,位在东城区工人体育馆旁的聚龙花园,已自周三起实施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住户只进不出,每天仅可在分配的规定时间内,前往社区内指定地点领取生活物资,所有人必须进行健康监测,若有疑似症状须立即上报居委会。

Advertisement

社区呼吁:别歧视确诊者

Advertisement

在山雨欲来的气氛中,位在朝阳区望京的东湖湾小区,一群主妇昨天合组的“东湖湾妈妈群”发表倡议书,且至少获得澳洲康都、金茂府等小区或部分楼栋居民的接力响应,不久更在中国网络上疯传,引起热烈讨论,且支持的声音居多。虽然不久即遭网管删除,但却获得更多网民以各种方式回避审查后广为转发。

这份倡议书首先强调,居民积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和支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但如果小区邻居核酸出现阳性的情况,支持确诊居民保留付费抗原测试(快筛)和更换核酸公司继续测试的权利。

Advertisement

倡议书指出,若测试结果继续复阳,则支持确诊居民自愿选择隔离方式;自认病情较轻者,或年幼、年长者,小区居民支持他们可居家隔离,直到核酸转阴;自认病情严重者,可选择到方舱隔离治疗。如有必要可安装门磁(电子锁),保证隔离效果。

这份倡议书呼吁,确诊者在隔离期间,邻居们能“不歧视、不指责、不语言暴力,不侮辱谩骂”,尊重并为他们加油,随时欢迎他们平安回家。如在隔离期间需要帮助,可向邻居们求助,力所能及者一定给予最大支持。

倡议书还呼吁,确诊者若在复测或隔离期间遭遇“各种形式的强迫”,邻居们也能挺身而出,维护确诊者正当合法的权利,必要时,支持核酸阳性的邻居采取紧急避险,“用法律捍卫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如果我或者家人日后出现核酸阳性的情况,愿意遵守此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