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7日讯)中国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和长期封控导致人命悲剧频传,封城长达3个多月的新疆乌鲁木齐,日前因过度封控造成10死引发公愤,乌鲁木齐、北京和上海,都出现反封控示威。

综合路透社和港台媒体报导,乌鲁木齐吉祥苑小区周四(24日)晚发生火灾,疑因封控阻碍居民逃生及消防车抢救,导致10死9伤;外传死亡人数达44人,但未获相关单位证实。

Advertisement

尽管乌鲁木齐当地政府则否认“防疫害命”的说法,但是自周五(25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区出现大批民众上街示威,不断高喊“解封、解封”,还有群众聚集在市政府广场前唱《义勇军进行曲》,高举双手喊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在上海,市民周六(26日)晚群聚乌鲁木齐中路,点燃烛光悼念罹难者。有民众将花束放置在指示牌下,一旁写着“乌鲁木齐,逝者安息,11月24日”。

Advertisement

哀悼活动持续聚集人潮,大批警力也赴现场,民众情绪沸腾,现场高喊“不要做核酸”、“不要健康码”、“要自由”、“习近平下台”等口号。

Advertisement

警民对峙画面在网上流传,警方后来强制清场,可见数段影片拍下警民拉扯画面,传有与会民众被警方带走。

除了地方居民发起的抗议活动外,中国各地也有多间学校,一同哀悼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网上的资讯显示,在南京传媒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都有学生举牌或以张贴标语方式,表达回归正常生活或鼓励民众“觉醒”的诉求。

Advertisement

在世界各国纷纷宣布新冠疫情结束,逐步回归正常经济和社会生活之际,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然坚持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称中国在抗疫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