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9日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四(8日)逝世,享年96岁。女王在位70年,任命过15任英国首相,而14位美国总统当中,她接见了13位,身为英国的国家象征,女王以冷静、稳健的作风出名,尽管现代英国,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王室,但女王一生鞠躬尽瘁,生命走到最后,仍坚守岗位、执行公务,充分展现出为国家牺牲奉献的精神。

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出生于1926年4月21日,为当时约克公爵长女。原本英女王非王位主要继承人,因此童年相对自由。随大伯爱德华八世退位,父亲继位成乔治六世,她便是英国王储未来女王。

Advertisement

乔治六世在位期间,英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女王因母亲王太后反对,一直与妹妹玛嘉烈公主(Princess Margret)留在英国,更在战争后期加入后方部队,成为王室首人。

二战后积极出访殖民地

Advertisement

二战后英女王与份属表哥的菲利普王子成婚,并诞下一子一女,分别是查尔斯王子及安妮公主。在乔治六世驾崩前,英女王致力出访多个英国殖民地,加强战后各地与英国的联系。

Advertisement

英女王于1952年访问肯亚期间接获父亲驾崩消息,随即赶回英国继任,成为伊丽莎白二世。加冕典礼于1953年举行,为全球首次电视直播的加冕仪式,吸引数以亿计观众收看。

英女王在位初期正值时代洪流冲击英国,国力渐弱时期,多个殖民地宣告独立,大英帝国面临瓦解危机。英女王上任后连环访问多国,尝试维持与前殖民地友好关系,透过英联邦保持各国与英国的联系。

Advertisement

戴安娜王妃之死引民愤

至1980年代,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婚姻危机再次冲击英国王室。虽然两位王子出生为王室带来继任人,但两人最终离婚收场。

公众对王室的不满在1997年时,戴安娜因车祸逝世后达到高峰。英女王在戴安娜逝世5日后,于葬礼前夕发表讲话,成功挽回民心化解危机。

2000年代起英女王年事已高,身体状况转差,虽然她坚持不会退位,但同意让子女负担更多国务,亦开始减少外访次数。英女王近年健康再受打击,更曾感染新冠病毒。她今年曾坦言,确诊使她深感疲倦。

菲利普亲王逝世加上疫情缘故,英女王更少公开露面。最后一次参加大型活动是今年6月,出席自己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纪念活动,最后一次公开现身为周二(6日)接见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