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5日讯)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周日(14日)晚也率团抵达台湾访问。

马基抵台后在推特上发文说,他率领跨党派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是要重申美国对台支持,鼓励台海稳定及和平。

Advertisement

根据台湾外交部的新闻稿,马基一行人会在周一(15日)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讨论安全与经贸等议题。

台湾外交部表示,在中国持续升高区域紧张情势之际,美国国会再度筹组重量级访团访台,展现无惧中国威胁恫吓的友我情谊,并彰显美国对台湾的强力支持。

Advertisement

除了参议员马基,访问团成员还包括同为民主党籍的众议员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鲁文索(Alan Lowenthal)、贝耶(Don Beyer),以及共和党籍的众议员罗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Advertisement

马基在1979年担任众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是少数曾参与《台湾关系法》立法且仍在任的议员。

他也在本届国会提出“台湾安心法案”,推动美国国民兵与台湾建立伙伴计划,并提出“台湾学人法案”,推动美国政府官员到台湾学华文,以及在台湾政府部门实习。

Advertisement

据《纽约时报》报导,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方面没有对马基访台立即做出回应,但5名美国国会议员在佩洛西访台后不久便如此迅速访台,很可能引发北京方面强烈反应,包括更多军事演习。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这次访问显然是数个月前就计划好,“许多国会议员想访台以展现美国的支持”,她还说“预计另一个国会代表团将在月底前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