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9日讯)中国解放军连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甚至比最初预定时间延长,引起国际关注。台湾外长吴钊燮周二早上主持国际记者会,发出五点声明回应中国军事挑衅,批评对方旨在破坏台海现状。吴钊燮直言,对中方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台政府表达严厉谴责。

吴钊燮在五点声明中指出,其一是解放军不仅在演训区内演训,还阻碍最繁忙的航空和海上通道的正常运作,严重影响全球的航运及贸易;二是解放军的行为是毫无道理的挑衅,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只是藉口,有多重真正意图,重点是破坏台海现状。

Advertisement

他指,北京当局正进行侵台行动剧本,除军机、军舰和导弹射击,又以假讯息传播、经济胁迫等方式,企图扰乱区域稳定和平。

声明第三点是台湾有权与国际交往,中国无权干涉,民主不会受到威胁恫吓;四是中国目前在太平洋建立战略据点,试图将东海、南海和台海连成一线,变成中国的内海,解放军的野心不会只是台湾,也不只影响台湾。

Advertisement

最后一点是北京当局试图让台湾民众担心害怕,但台民众会坚持捍卫自由民主。台方亦希望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共同抑制中方不负责任的恫吓和对外扩张。

Advertisement

会上有记者问及,中国如何对台发起网攻。吴钊燮表示,境外网军以更新手法攻击台外交部相关网站,台外交部网站和政府英文入口网站上周四(4日)至上周六(6日)收到来自中国大陆、俄罗斯的攻击,恶意连线次数的最大值高达每分钟逾1亿7000万次。相关网站出现浏览速度较慢或暂时中断连线等情况,经过紧急抢修,网站已于当日修复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