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1日讯)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美国政府因应北京在台海举行军事演习,重新考虑是否取消对部分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

路透社引述多名官员及消息人士指,拜登已考虑过一套组合措施,包括取消部分关税,另对一些领域发起新的“301条款”调查,以及扩大关税排除清单。

Advertisement

但北京对众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反应,促使政府重新调整思路,他们非常不想做任何被北京视为升级的事,也寻求避免在中国的激进行动前展示退缩。

一名高级官员指,拜登仍在考虑所有的选项,以权衡怎样做才符合美国利益。另一消息人士则说,在该问题上,“我认为台湾已经改变了一切”。

Advertisement

报导还指,白宫在考虑取消一些关税时,曾寻求北京方面也取消一些美国商品关税,但遭断然拒绝。

Advertisement

由于中国未在关税上采取对等行动的意愿、未兑现首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加上拜登顾虑本土工人、这关键选民群组对关税政策的反应,白宫已搁置单方面取消对华加微关税的计划,拒绝给出调整关税的时间表。

中国驻美大使馆回覆路透社时说,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佩洛西访台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无可避免对两国的交流和合作造成重要干扰。

Advertisement

中国商务部曾多次呼吁美方尽快全面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回到正轨,并指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