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日讯)路透社报导,根据中国周三公布的最新对台白皮书,北京撤回了在“统一台湾”后,不向台湾派遣军队或行政人员的承诺,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比过去承诺要少的“自治权”。

在中国公布对台湾立场的最新版白皮书前,北京进行了数日史无前例的绕台军事演习,以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到台访问。

Advertisement

台湾从未受中共统治,已驳斥中国的主权声张,并誓言捍卫台湾民主。

中国曾在1993年和2000年的2份台湾白皮书中表示,统一后“不会派兵或行政人员驻台”。

Advertisement

这条底线目的是在展现北京的承诺,保证台湾在成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后会享有自治权,但最新版的白皮书中已经不见这项说法。

Advertisement

中共曾提议,台湾可以在“一国两制”模式下回归其统治,类似于1997年英国前殖民地香港回归中国统治的模式。

2000年的对台白皮书中说,只要台湾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不谋求独立,“什么都可以商量”。最新的白皮书中也已不见这句话。

Advertisement

更新后的白皮书全名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新时代”是一个与习近平统治联系在一起的词语。

针对中国的最新对台白皮书,台湾陆委会今天提出严正抗议。陆委会表示,中共在连日对台无所不用其极的武力威逼压迫下,发布所谓对台白皮书,陈述违反国际法及两岸事实的促统旧调,台湾要表达严正抗议。

陆委会并严正声明,台湾坚持“两岸互不隶属”、坚拒“一国两制”,这才是当前的台海现状与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