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亚洲行备受关注,外界猜测佩洛西可能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后,短暂停留台湾。

根据佩洛西办公室周日发表的声明,佩洛西率领的国会代表团将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未有提及台湾。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外交部周一(8月1日)发出的文告证实,佩洛西一行已抵达新加坡,并分别与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和总理李显龙会面。

美国前国防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及《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罗金(Josh Rogin)均不约而同认为,佩洛西可能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后短暂停留台湾。

Advertisement

唐安竹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他周日在推特发文称,尽管佩洛西目前公开的行程并未列入台湾,但这不代表她不会短暂停留台湾,进行非正式的访问,而这样的作法符合美国“一中政策”。

Advertisement

唐安竹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关照北京的关切”,但并非“屈服”(capitulation);对美中关系来说,也表明双方有能力管理好两国关系。

他预测佩洛西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后,会在台湾非正式停留,“北京可以接受这个结果”。

Advertisement

罗金周一也在推特发文称,佩洛西率领的代表团如果确实乘坐SPAR19美国军机,台湾站可能被放在马来西亚站之后,这也意味着代表团可能在周二(8月2日)晚上或周三(8月3日)早上抵达台湾。

外界早前猜测,SPAR19是佩洛西的专机代号。

另据台湾媒体报导,佩洛西可能会在周二晚上抵达台湾,过夜一晚,并与台湾高层会面。

台湾壹新闻周一引述消息人士称,佩洛西一行人很可能在周二访台。

中时新闻网也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他们有可能会下榻台北信义区或中山区的五星级酒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则认为,佩洛西将于周四(8月4日)经菲律宾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访问台湾,在台北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