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日讯)正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展开亚洲行之际,美国和印尼周一(8月1日)启动为期两个星期的联合军事演习。

法新社报导,至少4000名美国和印尼士兵,以及澳洲、新加坡,还有首次参与的日本军队,都将参加这个代号“神鹰盾牌”(Garuda Shield)的年度军演。

Advertisement

这场演习在印尼西部的苏门答腊岛及廖内群岛举行。廖内群岛是印尼靠近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群岛省份。

华府表示,军演的目的是促进区域合作,以支持一个自由开放的亚太地区。

Advertisement

美国及亚洲盟友越来越关切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日益独断,但华盛顿表示,军演并非针对任何国家,即便此次军演的规模远大于往年。

Advertisement

参加军演的美军指挥官史密斯(Stephen Smith)少将上周五(7月29日)在雅加达告诉记者:“这确实是一场建立信任、建立团结、相互理解,增进能力及其他各方面的演习。”

“所以,这就是一场军事演习,不会对任何一方构成威胁。”

Advertisement

这场联合军演将持续到8月14日,陆海空三军都投入操练。

一名印尼官员表示,所有参与国都将出席周三(8月3日)的一场开幕仪式。

加拿大、法国、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及英国,将以观察国的身份参与。

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的佩洛西,目前在亚太地区访问,已公布的行程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美国官方对早前传出她将访问台湾一事至今只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