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美国媒体周四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五启程出访亚洲。有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台湾被列“暂定”(tentative)行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述其中一个消息来源称,佩洛西这次行程将停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另有指佩洛西预计停留日本、印尼和新加坡。

Advertisement

佩洛西发言人哈米尔周四拒绝评论佩洛西的出访计划,此前佩洛西及其幕僚以保安理由多次拒绝确认行程。

佩洛西在美国总统继承顺位排名第2,传出将访问台湾后引起中国高度不满,扬言将强硬回应。截至目前,佩洛西办公室都以安全惯例为由,不愿讨论出访行程。

Advertisement

白宫未对佩洛西访台公开表达立场,表示此事由她自行决定,但国防部官员私下向佩洛西和其幕僚表达忧心。两党国会议员都鼓励佩洛西访台,表示若因中国抗议而不这么做,等同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Advertisement

若顺利成行,佩洛西将是继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访台后,首位访问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