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6日讯)英国财政部长苏纳克(Rishi Sunak)和卫生部长贾维德(Sajid Javid)周二(5日)因政府爆发的最新丑闻突然辞职,让首相约翰逊再度陷入相位保卫战。

综合外电报导,苏纳克和贾维德几乎同时递交辞呈给约翰逊,并表示再也无法容忍几个月来一直困扰约翰逊的丑闻文化。

Advertisement

贾维德表示,许多国会议员和大众已对约翰逊的治国能力失去信心。

约翰逊当晚分别任命内阁办公厅部长巴克利(Steve Barclay)接任卫生部长、教育部长扎哈维(Nadhim Zahawi)接任财政部长。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执政保守党副党鞭平彻(Chris Pincher)上周因涉及过度饮酒和对两名男子的猥亵行为而辞职,但约翰逊却在平彻辞职后的近24小时才决定暂停他的职务。

Advertisement

此外,在平彻辞职后,约翰逊的解释也一变再变。唐宁街起初否认约翰逊在2月任命平彻时,知道对他的指控。

但直至周二,一名前高级公务员披露,约翰逊在2019年担任外交部长时,曾被告知平彻所涉及的另一起事件。

Advertisement

约翰逊的辩解至此完全站不住脚,他周二下午为任命平彻为副党鞭而道歉。

目前,英国国会情绪激昂,约翰逊又一次面临严峻的下台压力。

约翰逊的头号批评者之一、保守党国会议员布里格登(Andrew Bridgen)形容,平彻事件是“雪上加霜”,“是约翰逊下台的时候了。如果他想要,可以再拖上几小时”,“但我和很多保守党成员现在都坚持,他必须在夏季休会(3星期后)离开:越快越好”。

在野党工党指控约翰逊“把英国民主拖进淤泥”。

约翰逊因“聚会门”丑闻屡次遭遇在野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6月初,他在下议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保住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