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华盛顿1日讯)香港7月1日回归25周年,英国首相约翰逊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分别发表声明,批评北京违反“一国两制”的承诺。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通过推特发布短片指出,由回归起至某段时间,香港曾经确实享有繁荣发展,但北京已经有一段时间未能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下有关“一国两制”安排的承诺,故此提出让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即BN(O)持有人在英国居留的途径,至今大有约12万港人及其家人选择有关路径。

Advertisement

约翰逊称将尽己所能让中国履行诺言,又称“英国不会放弃香港”,会遵守25年前许下对香港及港人的承诺,又提到北京威胁到港人的权利与自由。他亦于影片末段指,希望香港恢复港人治港,日后能以庆祝心态展望香港未来。

布林肯周四发表声明指责北京及香港当局过去两年囚禁反对派,传媒机构被搜、有艺术品被换、六四烛光集会无法举行,官方散布民间示威属外国势力所为的“虚假讯息”,批评北京及香港剥夺昔日对港人民主参与、基本自由及新闻自由的承诺。

Advertisement

他重申,中方应恢复承诺给港人的自由。

Advertisement

除了英美之外,澳洲也同声批评北京限制港人的权利与自由。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称:“自实施《国家安全法》两年以来,澳洲仍然对香港的权利、自由和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深感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