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7日讯)英国保守党下议院党团周一以211张信任票对148张不信任票,否决对首相约翰逊的不信任动议,约翰逊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魁以及英国首相,避过下台危机。约翰逊呼吁党友抛开对他领导权的争论,强调无意提前大选。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封城期间违规出席派对,被指在调查期间误导国会,保守党内发起逼宫,引发今次不信任投票。不信任投票由“1922委员会”(1922 Committee)启动,该委员会由未在内阁任职的保守党议员组成。

Advertisement

根据规章,若359名保守党下议院议员中有15%、即54人致函主席要求,该委员会即可启动对党魁的不信任投票;若保守党下议院议员有逾半数、即180人投票支持撤换党魁,约翰逊必须下台。

约翰逊当晚为自己投票后没有留在国会,返回唐宁街10号官邸。对于在不信任投票中胜出,约翰逊形容是非常好的结果,认为政府可以继续向前,专注对民众真正重要的事。

Advertisement

他又感谢同事支持,称政府和政党都需要团结,是时候抛开党内近月对他领导权的争论。约翰逊亦表示无意提前大选;又提到2019年争取党魁宝座时,其在党内的支持度也没现在这样高。

Advertisement

根据规定,保守党通过对约翰逊的信任投票后,一年内不可以再发起不信任投票。

但英国传媒分析,此次反对约翰逊的议员比原先预期的多,若不能平息党内分歧,约翰逊执政将更困难,亦有投不信任票的保守党议员表示约翰逊到秋天时,能否保住相位亦成疑问。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