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全球猴痘(monkeypox)确诊病例会越来越多,并已扩大对非属猴痘流行国家的监测。

路透社报导,截至周六(21日),全球已有12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向世卫报告了92宗猴痘确诊病例和28宗疑似病例。

Advertisement

瑞士和以色列当天均证实出现首宗猴痘确诊病例。

世卫表示,正在制定如何减缓猴痘传播的指引方针,更详细的指引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Advertisement

世卫说:“现有资料表明,猴痘正在通过与有症状病例的密切身体接触,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Advertisement

猴痘是主要发生在非洲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的地方性流行病,症状通常轻微。由于是近距离接触传染,因此可以透过诸如自我隔离和加强卫生习惯等相对简单的措施控制下来。

世卫的资深传染病和流行病学家海曼(David Heymann)告诉路透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猴痘病毒是通过性行为的方式传播,并扩大传染到全世界。

Advertisement

海曼表示,由专家团组成的国际委员会召开视讯会议,探讨这次病例爆发有哪些事项需要研究、哪些需要对外沟通等等,包括是否有任何的无症状感染、谁是高风险族群,以及不同的传播途径等。

他表示,近距离接触是关键传播途径。例如,照顾病童的家长、照顾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染疫风险就很高。这就是为什么部分国家已开始替治疗猴痘患者的团队,接种与猴痘属于同一病毒家族的天花疫苗。

报导称,目前的许多猴痘病例都是在性卫生诊所发现的。

海曼强调,猴痘病例爆发与新冠病毒不一样,因为猴痘并不如新冠病毒般容易传染。而怀疑自己暴露于病毒之中或出现凸起疹子、发烧症状的民众,应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