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沃夫6日讯)乌克兰谈判代表透露,与俄罗斯的谈判开始“有建设性”(constructive),形容他察觉莫斯科当局对乌克兰反抗和严厉的国际制裁的态度,出现明显的转变。

法新社报导,担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顾问的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周六(5日)表示,随着俄罗斯明白“战争的实际代价”(the real price of war),他注意到俄方的作法有了转变。

Advertisement

波多利亚克在乎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访问时说:“战争刚爆发时,他们坚持完全控制。他们没料到乌克兰会做出如此激烈的反抗。”

“到现在他们才开始了解战争的实际代价,而我们现在也才开始有建设性的谈判。”

Advertisement

波多利亚克参与了在白罗斯境内举行的首两轮乌俄谈判。第一轮谈判于2月28日在戈梅利地区举行,第二轮谈判则于3月3日在别洛韦日森林举行。

Advertisement

根据乌克兰代表团,第三轮会谈排定3月7日登场。

波多利亚克表示,俄罗斯“损失了大量的装备和人力,前所未见的制裁行动摧毁了他们经济,整个国家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不法之徒,而他们的宣传战完全起不了作用”。

Advertisement

他重申泽连斯基要北约(NATO)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要求。北约已拒绝这项要求,理由是此举将会使冲突升级,可能导致美国和俄罗斯开战。

泽连斯基则强烈批评北约的决定,称北约等于为“俄罗斯进一步轰炸乌克兰城镇开绿灯”。

波多利亚克强调,乌俄双方同意不对外讨论谈判细节,但他表示,乌克兰的目标依然是立即停火,并取得两大保证,一是乌克兰不再遭遇攻击,二是对乌克兰战火牺牲者和各城市损失提供可观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