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尔尼1日讯)瑞士总统卡西斯(Ignazio Cassis)周一表示,瑞士将放弃中立(neutrality)的承诺,支持对入侵乌克兰的俄国采取制裁,将与欧盟已采取的措施一致。
综合外媒报导,卡西斯声称,俄国对自由、民主、平民以及自由国家进行攻击,在国际法上、政治与道德上都令人无法接受,在这黑暗的日子里,瑞士决定与乌克兰人站在一起,希望这些制裁能促使克里姆林宫改变心意。
Advertisement
卡西斯强调,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完全采行欧盟的制裁,这对瑞士而言可说是前所未有,因为瑞士向来维持中立地位;然而,让侵略者正中下怀并非中立,坐视《日内瓦公约》被踩在脚下也不是中立,瑞士既已签署公约,就须恪守人道主义秩序。
至于制裁内容,瑞士将冻结制裁清单上的个人与企业资产,包括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并对所有俄国航班,包括私人客机(执行人道与搜寻任务的航班、紧急状况除外)关闭领空;同时禁止5名与普京亲近的俄籍与乌克兰籍寡头入境,他们都与瑞士有“紧密的经济联系”。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对于瑞士的决定,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 Fontelles)表示欢迎,并表示作为欧盟对俄国新一轮制裁的一部分,俄罗斯超过一半的中央银行储备将被冻结。
Advertisement
瑞士的中立政策开始于1815年,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从未再卷入过国际战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至今最古老的永久中立国。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位于欧洲核心地带,但瑞士并未加入欧盟,甚至连联合国也是自2002年起才正式加入。此次为了应乌克兰危机,激发欧洲国家高度团结,也许令普京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