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日讯)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发动攻击,新加坡周六宣布制裁俄罗斯外贸银行等4家俄国金融机构,同时针对可直接作为武器伤害乌克兰人民以及可用于发动网攻等物品,实施出口管制。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本周稍早表示,有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前所未见的严重攻击,加上俄国日前否决联合国安理会一项有关谴责俄国进攻乌克兰的决议草案,“新加坡打算与其他许多理念相近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对俄罗斯祭出制裁及管制措施。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新加坡外交部今天发布新闻稿说明细节指出,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银行为俄罗斯外贸银行、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工业通讯银行(PSB)、俄罗斯银行(Bank Rossiya)。

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新加坡金融机构与上述4间俄罗斯银行有任何交易或建立商业关系,必须冻结这4家银行的资产、资金;新加坡金融机构不得为任何受到新加坡对俄罗斯出口管制的货品提供融资或金融服务。

Advertisement
其他措施还包括禁止新加坡金融机构与俄罗斯政府、俄罗斯央行或任何由俄国政府拥有、控制的单位有任何交易往来。新加坡政府及金融管理局也将停止投资这些实体新发行的证券。

Advertisement
另外,新加坡金融机构不得在乌东亲俄分离主义分子掌控的顿涅茨克(Donetsk)与卢甘斯克( Luhansk)地区,进行有关交通、电信、能源以及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探勘及生产的交易或提供金融服务。与俄罗斯相关的加密货币交易也被禁止。

禁出口武器到俄罗斯

Advertisement
除了金融制裁措施,新加坡同时将对可直接作为武器、伤害乌克兰人民的物品,以及可用于发动网络攻击的物品,实施出口管制。这包括禁止军事物资清单上的所有物品,以及2021年战略物资双重用途物品清单中的电子、电脑及电信与资讯安全类物品,出口到俄罗斯。

新加坡外交部表示,这些制裁与出口管制措施目的是限制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战争及破坏其主权的能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违反联合国宪章,也明显严重违反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