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6日讯)印度因空气污染严重,已禁止今年屠妖节期间售卖及燃放烟花。不过,民众无视政府禁令,照样在屠妖节期间大肆放烟花,导致首都新德里空气污染指数暴升,全城被浓厚的烟雾笼罩。政府估计,浓厚的空气污染要在周末后才减散。

综合外媒报导,作为印度一大重要节日,民众周四通宵燃放爆竹烟花。由于近年印度空气污染严重,去年更录得历史新高指数,PM2.5(微细悬浮粒子)指数较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上限超出14倍,因此政府今年下令禁止售卖及燃放烟花。

Advertisement

然而,印度民众对禁令置之不理,继续放烟花庆祝,更有网民声称与家人连续3小时不停放烟花。庆祝活动过后,印度首都新德里周五满城“迷雾”,部分地区PM2.5指数更是高达每平方公尺999微克。

由于城内被严重空气污染物笼罩,不少新德里市民投诉出现喉咙痕痒及眼干等不适。同时,当地传媒报称,“浓雾”亦酿成一宗高速公路6车相撞交通意外,导致数人受伤,包括一名儿童。当地官员估计,空气污染要到周日(7日)后才稍为改善。

Advertisement

事实上,印度是空气污染最严重国家,全球3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印度占22个。除了车辆废气及工业排放外,邻国在农作物收割后秸秆焚烧亦是印度的主要空气污染来源。因此不少当地民众认为,本次情况不能只怪罪屠妖节。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