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0日讯)中美高层对话周四(18日)充满火药味,中美驻联合国大使周五(19日)亦交锋。美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指种族主义在中国和缅甸对数以百万人来说是致命的,中国大使戴兵认为美国没有资格站在高地指指点点。

综合外电报导,本身是非裔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 )在联合国大会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会议上发言时,忆述求学时被同学欺凌的往事,她强调种族歧视仍在世界上不同角落发生,甚至是致命的,她特别提到缅甸和中国。

Advertisement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对数以百万的人来说,那不只是挑战,而是死亡,像在缅甸、罗兴亚及其他少数族裔受压迫、虐待及残杀,或在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进行种族灭绝和人道罪行。”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随即反驳,指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发言中难得公开承认美方自身的人权劣迹,更说明美国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如果美国真的关心人权,就应解决自身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问题。

Advertisement

戴兵强调,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美国在涉疆问题上痴迷于制造谎言,但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相。

Advertisement

瑞士罕见批评中国人权

西方国家一直批评中国人权状况,中立国瑞士亦罕有公开批评,外长卡西斯指中国仍然是一党专政的国家,越来越独裁,打压异见人士和少数族裔,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

Advertisement

国际特赦组织近日发表报告,指北京当局将海外维吾尔人留在家乡,托付给家人照顾的儿童,强行送到国家经营的孤儿院,组织的研究员指部分案例显示北京的目的是要控制海外维吾尔人,制止他们参与维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