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1日讯)受疫情影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周五晚间首度召开视讯峰会,美、中领导人难得同框,但会中并未交锋。会议顺利落幕,与会的中美等21国及地区领袖,一致通过《吉隆坡宣言》,是3年来首次达成宣言。

综合外电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自年初以来肆虐全球,受疫情影响,主办国大马决定以视讯方式举行APEC领袖峰会。

Advertisement

周五晚间登场的会议不仅是自1993年APEC领袖峰会首次召开以来,21个会员经济体领袖及代表首度举行视讯峰会,也是特朗普自美国11月3日大选后,首度现身国际会议。

竞选连任失利的特朗普,因忙于法律诉讼,外界原本预期他出席峰会的机率不高,但他仍最后选择亲自与会。

Advertisement

当前美中对峙下,特朗普与习近平会中的发言,备受关注。不过,也许是受到视讯限制,缺乏面对面讨论的机会,据了解,整场会议气氛相对平和,各国领袖、代表把握短短几分钟的发言时间,表达各自想强调的重点。

Advertisement

峰会进行约2个半小时,特朗普发言着重任内的国内政绩,包括纾困、经济成长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表达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意愿。

会后发表《吉隆坡宣言》

Advertisement

时隔2年后,今年APEC领袖峰会终于顺利产生联合宣言。在东道主大马设定的“优化人民潜力,共享繁荣之韧性未来”主题下,这项宣言名称为《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宣言指新冠病毒为区域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会各国都同意致力维护边境开放及自由贸易,将以安全的方式合作促进必需品、服务和人员流动便利化,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增强供应链运作。

宣言又提到科学、技术和创新对亚太地区疫后复苏十分重要,重申有必要在研发、生产、制造和分配检测试剂、关键医疗产品和服务、诊疗和疫苗等方面开展建设性合作抗击疫情。

各国强调有必要使人民公平享有安全、优质、有效、可负担的疫苗和其他医疗手段,在保护人民健康和福祉的同时激励创新。

此次是APEC过去3年来首次达成宣言,前年因为中美对贸易政策有争议,导致了APEC史上首次领袖宣言难产。去年APEC峰会则因为主办国智利社会动荡而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