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1日讯)美国众议院周二通过两项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法案,尽管美国正和中国进行棘手的贸易会谈,但美国总统特朗普预料将会签署。

路透社报导,众院是在以417票对1票通过参院无异议过关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之后,将法案送交白宫。

Advertisement

至于第二项法案则以417票对0票通过。这项周二也在参院无异议过关的法案,将禁止对香港警察输出特定的军火用品,包括催泪弹、胡椒喷剂、橡皮子弹和电击棒等。

在国会两院通过法案后,如今特朗普有10天的时间(不包括周日)来签署法案,除非他选择动用否决权。

Advertisement

一名知情人士说,特朗普有意将这些法案签署为法律,而非进行否决。

Advertisement

由于这两项法案在共和党控制的参院、以及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几乎都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因此要维持否决将有难度。要推翻否决需要两院三分之二的多数。

特朗普在过去两周以来香港示威活动急遽升高之际,对香港议题一直保持沉默,同时在美中贸易协议第一阶段磋商也传出双方谈判并不顺利,特别是在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法之后,引来中国方面各单位轮番批评美国不应通过香港法案,外界预料一旦特朗普签署该项法案之后,势必再度触怒中国。

Advertisement

中国驻华府大使馆并未回应置评要求。不过,北京周三已经谴责这项法案的通过,誓言将强力捍卫其主权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