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香港警方暴力镇压频传,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二通过法案反制。法案禁止美国出口特定军用品给港警,包含催泪弹、橡胶子弹等常被用来对付“反送中”示威者的武器。

综合外媒报导,除了授权美国行政部门每年点名、制裁侵害香港人权人士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外,美国参议院周二傍晚也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过由多位跨党籍参议员在10月24日提出的“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

Advertisement

根据法案草案内容,在法案生效30天后,美国总统应禁止发行欲出口“涵盖军用品”(covered munitions items)给香港警方的许可证。这些军用品包含催泪弹、胡椒喷雾、橡胶子弹、豆袋弹、高压水炮、手铐及电击枪等。

《国会山庄报》(The Hill)引述法案主要提案人、民主党籍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表示,美方信奉的是言论、集会及抗议自由,不是由国家支持的压迫及暴力。他说:“现在是时候禁止出口美国制警用设备至香港,这些设备正被用来侵犯人权。”

Advertisement

法案共同提案人、共和党籍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则指出,法案能确保香港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不会遭受警察以美国制设备所犯下的暴行。

Advertisement

美国众议院10月15日也通过类似法案。该法案全名为《限制出口催泪弹及人群控制技术至香港法案》(Placing Restrictions on Teargas Exports and Crowd Control Technology to Hong Kong Act),简称《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

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在法案生效30天后,禁止特定防卫物资、防卫技术服务及弹药出口至香港,直到美国总统能认证,港警在过去一年没有严重侵犯人权,且相关侵权疑虑已经过独立调查,也受香港政府妥善处理。

Advertisement

根据美国立法规则,参院通过的《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接下来会被送至众议院,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则会送给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