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平壤30日讯)近3年的韩战完结后,韩战参战方中国、朝鲜及联合国军,于1953年7月决定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自此确立以三八线及其附近地区组成的韩朝非军事区(DMZ)。该处承载重要政治意义,过往有多名美国官员到访并发表重要演说,左右半岛局势。

综合外媒报导,在韩朝边界上,DMZ是一段横越韩朝边界三八线的缓冲区地带,整条DMZ长达248公里,宽约4公里。DMZ北部地区为朝鲜控制,南部地区则由韩国控制,曾在韩战参战的中国军队和驻韩美军曾分别在非军事区北南两侧派驻部分部队,其中前者于1994年完全撤出。

Advertisement

前年3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出访东亚便前往DMZ,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伯尼帕斯军营与官兵用餐。针对会否在朝鲜半岛增加军备甚至核武,当时蒂勒森表示“不排除任何行动”。随后他赶抵韩国首尔,强调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容忍”已告终。

同年4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亦亲临当地,前往距离三八线只有100公尺之遥的“自由之家”,慰问驻军官兵及发表演说等。他重申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容忍已结束,警告朝鲜不要错判美国的决心。惟他亦放口风,指美国会考虑所有对朝选项,希望中国协力解决朝核问题。

Advertisement

三度开放徒步游

Advertisement

在去年4月韩朝首脑会谈期间,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签署及发表《板门店宣言》,韩朝再次确认不向对方动用任何形式武力的互不侵犯协议,并将非军事区打造成和平地带。

另外,韩国曾于4月开放了在江原道非军事区高城郡一带的“徒步游”,民众可以在该区域步行及游览。

Advertisement

当局周日亦宣布,将开放在非军事区坡州市一带的徒步游,这是政府第3次及最后一次开放的步行区。坡州市的非军事区范围位于首尔西北约30公里,预计在9月底起开放予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