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4日讯)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报导,斯里兰卡情报部门官员在上周日发生连环爆炸前数小时,曾再次收到预警。

一名斯里兰卡国防部消息人士和一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指,印度情报部门官员在周日首宗袭击发生前两小时,向斯里兰卡情报部门通报当地教堂有机会受袭。另一名斯里兰卡国防部消息人士则指,首宗袭击发生前“数小时”已收到预警。

Advertisement

其中一名斯里兰卡知情人士表示,印度上周六晚,即遇袭前一晚,亦已发出预警。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当局在4月4日和4月20日已向斯里兰卡发放类似的警告。

路透社取得一份由印度情报部门发放予斯里兰卡情报部门的报告。据文件所示,斯里兰卡警方早在遇袭前数周收到警告,指当地伊斯兰组织有机会发动袭击。

Advertisement

撤换国防机构首长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表示,斯里兰卡国防机构虽事先掌握了情报但未向他通报,以致无法采取适当行动,阻止造成300多人丧命的炸弹袭击发生。有鉴于此,他将在一天内撤换各国防机构的首长。

西里塞纳周二向全国发表电视演时说:“从国外获得情报的安全官员没有跟我分享资讯,不然的话,我们就能采取适当行动(阻止袭击发生)。我已经决定对这些官员采取严厉行动。”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政府发言人塞纳拉特纳周一坦承情报部门失职。他表示,早在本月初曾收到印度及美国情报机构的通知,指伊斯兰极端组织“国家一神教团”(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可能以教堂及印度高官为目标,发动自杀攻击。

国防部曾把消息通报警方,但警方没向相关官员及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