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3日讯)斯里兰卡连环炸弹袭击造成最少290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政府承认当局早在月初已收到恐袭情报,但因为总统及总理不和,令总理及阁员都不知情。

综合媒体报导,印度和美国情报单位4月初已告知斯里兰卡当局可能有袭击,斯里兰卡维安部门官员搜集的备忘录钜细靡遗,还列出嫌犯名单。在爆炸发生的基督教复活节到来前,情报单位的警告只增不减,却仍没能避免悲剧。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虽然目前仍不清楚预警情资为何未受到重视,但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去年10月试图罢免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换成自己的人马,导致国内爆发宪政危机。在最高法院介入下,维克勒马辛哈去年12月复职,但政府存在严重分歧。

而斯里兰卡政坛分裂,可能成了无法阻止悲剧的主因。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塞纳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说:“多个外国情报单位事先已警告这起袭击,事后逮捕的犯嫌里不乏一些列名情资报告者,有些报告里的名字则已因发动自杀式袭击身亡。”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外国情报机构在4月4日就告知斯里兰卡官员,可能会有针对基督教教堂及观光景点的自杀式袭击。

斯里兰卡国防部则于9日通知警察督察长恐怖袭击情资,并点名斯里兰卡国内极端伊斯兰组织“NTJ”是幕后主使,备忘录还罕见列出可疑名单。

Advertisement

根据塞纳拉特尼与警方消息人士说法,另一份由副警察总长迪桑纳亚奇(Priyalal Dissanayake)签署的备忘录,4月11日在各个安全单位以及些许政府部门间流传。这份CNN也见到的备忘录中,列出袭击威胁外,再度提及嫌犯名单。

塞纳拉特尼说,国外维安情报机构在袭击发生前数日、数小时,不断地重复示警;塞纳拉特尼甚至声称爆炸发生10分钟前,仍收到警告。

国安会不听总理使唤

经济改革部长德席尔瓦(Harsha de Silva)说,他后来得知这些示警分别来自美国与邻国印度,但他告诉CNN,对于这些警告,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完全被蒙在鼓里”。

塞纳拉特尼指出,维克勒马辛哈去年12月就被国家安全会议排除在外,因此未能收到被视为机密的安全简报。

塞纳拉特尼声称,即便在袭击发生后,国家安全会议成员也拒绝出席维克勒马辛哈召开的会议,“我想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不受国家总理使唤的国安会。”

印度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员约希(Manoj Joshi)指出,印度和南亚有许多像“国家一神教团”的小团体,“问题是这个团体过去没有任何(暴力)历史。他们(当局)对这些团体缺乏关注,可能因此没能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