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3日讯)美国联邦当局揭发史上最大宗大学入学舞弊案,包括耶鲁大学、史丹福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多间名门校园被指收受贿款,录取学生,涉及总额高达2000万美元(约8164万令吉),近50人被起诉,包括在美剧《欲望师奶》(Desperate Housewives)演出的好莱坞女星菲丽西提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等。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周二被起书的除了菲丽西提霍夫曼、经典处境喜剧“满屋”(Full House)女星洛莉路格林(Lori Loughlin),还包括多名企业执行长、金融家、酿酒师和时尚设计师。

Advertisement

联邦检察官表示,这些人涉嫌在入学考试上动手脚,或用行贿方式让孩子挤进耶鲁、史丹佛、乔治城、南加大等一流名校。

贿赂大学体育教练

Advertisement

他们支付数百万美元款项给一个由加州人辛格(William Singer)设立的假慈善机构,好安排在他们孩子的大学入学考试ACT或SAT上作弊,或者贿赂大学体育教练来吸收孩子加入校队,即便有些孩子根本不具备参与大学层级运动项目的资格。

Advertisement

这场舞弊有两个等级,一是在考试成绩上动手脚,二是付钱给校队教练以“收编”方式让孩子入学。

涉事的南加州大学表示对事件遗憾,将尽力避免同类事件发生。-路透社-
涉事的南加州大学表示对事件遗憾,将尽力避免同类事件发生。-路透社-

考试方面,部分家长得到的“撇步”为,向考试主办单位谎称孩子有学习障碍,好替他们争取到额外作答时间。接着家长选择让孩子在辛格掌控内的考试中心应考。

Advertisement

这些中心的监考人员收取数万美元费用后,会“放水”让辛格的客户作弊,要不偷改答案,要不根本请枪手代考。辛格会事先告知家长他们的孩子考试成绩会是多少。

耶鲁大学发表声明,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全面调查。另一涉事的南加州大学亦表示对事件遗憾,将尽力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若定罪恐监20年

检察官表示,多数案例中,孩子都不知道家长暗中安排种种作弊情事,但也有孩子知道内情并参与其中。无论如何,今天的起诉名单未含任何学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联邦检察官莱陵(Andrew Lelling)的话说,家长们和其他被告“是这起舞弊的主要行动者”,但并不排除未来起诉学生的可能性。

58岁辛格今天认罪,罪名包括透过他Edge College& Career Network进行舞弊,每一名孩子收取10万美元到250万美元(约41万到1020万令吉)不等的费用,而这些款项都被掩饰成给辛格一间慈善机构的善款。

检察官经过一年调查后,起诉名单中包括33名家长、13名教练和若干名辛格的生意伙伴。若遭定罪,这场舞弊背后主谋和付款作弊的家长恐面临20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