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拉门托13日讯)美国加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周三宣布暂停于州内执行死刑,737名死刑犯全数暂缓行刑,当局并将关闭加州的行刑室。

综合外电报导,州长办公室发声明表示,以任何方式执行死刑制度,都是不及格和有问题的。因为死刑制度整体歧视了心理疾病之人、黑人以及拉丁美洲人,以及聘用不起昂贵法律协助的人。

Advertisement

声明指,死刑无法增进公共安全,也不具有威慑作用。更重要的是,当发生人工失误时,死刑既不可逆也无法被弥补。

民主党的纽森1月就职加州州长,一直以来都反对死刑。他认为,10名死刑犯中就有6人是有色人种,代表制度出现问题,并称近年至少有5名死囚遭到误判。

Advertisement

“蓄意杀害他人是不对的,身为州长,我不会容许对任何人行使死刑。”

Advertisement

在州长的命令生效后,加州便会加入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宾州的行列,暂停执行死刑,且这次决策也是美国整体走向废除死刑的重大里程碑。

加州拥有全美最多的死刑犯,美国每4位死刑犯就有一位被监禁在加州,而737位死刑犯中,有25位已经穷尽一切救济程序,无法再上诉了。

Advertisement

加州上一次执行死刑是2006年。虽然当地2016年曾通过议案推动加快执行死刑,但仍未有死囚被处决。州长办公室强调,签署暂缓令,不表示任何罪犯能因此获释或减刑。